top of page

支持性就业: 学术文章

(A)普遍

1.是工作机会还是歧视的困境?论庇护工场及残疾人士的就业(An Employment Opportunity or a Discrimination Dilemma?: Sheltered Workshops and the Employment if the Disabled)(2013)

文章由罗拉 C. 霍夫曼(Laura C. Hoffman)撰写并刊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律及社会转变期刊(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Journal of Law and Social Change)(2013 Volume 16, Issue 2)

一直以来,庇护工场都被视为残疾人士珍贵的就业机会。但随着时代进步,人们开始仔细思考及审视工作权利于残疾人士的意义。以往有关庇护工场的概念亦逐渐受到挑战,甚至开始崩塌。面对这种情况,比起国内政策,国际间有关残疾人士的政策反应更为迅速。美国政府设计了数条联邦法,保障残疾人士享有平等的工作机会。另一项更值得关注的政策是美国身心障碍法案(ADA),其中第一章订明禁止于法案涵盖的机构中,在任何工作层面出现针对残疾人士的歧视行为。虽然有了这些保障措施,但很多本应有利于残疾人士的雇佣措施并没有真正增加平等的工作机会。本文以比较形式重新审核庇护工场及相关议题。今时今日,利用庇护工场以鼓励残疾人士工作的适当性和效果值得质疑。这些庇护工场所反映出对残疾人士的见解是否已经过时?对残疾人士和他们融入社会的能力,尤其是工作能力方面,是否还在延续以前的落后心态?还是说庇护工场至少给予了残疾人士工作的机会,因此对他们来说还有价值?这篇文章重新审视了庇护工场如何帮助残疾人士就职,以及现时残疾人士工作受法律保护的情况下这些帮助的意义何在。

Citation: Laura C. Hoffman, An Employment Opportunity or a Discrimination Dilemma?: Sheltered Workshops and the Employment of the Disabled, 16 U. Pa. J. L. & Soc. Change 151 (2013)

 

 

2.糖果、鞭子、两者皆是?:谈中美日推广残疾人士工作的现况 (Promotion of the Employment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in Japan, the U.S., and China: Carrot, Stick, or Both?)(2012)

文章由瓦伊 罗(Vai Io Lo) 撰写并刊登于亚利桑拿国际及比较法期刊(Arizona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Law)(2012 Volume 29, Issue 3)

每个国家为推广残疾人士就业而探取的措施,都按各地的政治、经济及社会情况而定。但无论探取什么手段来推广残疾人士就业,都应以赋予残疾人士权利及协助他们融入社会作为基石。 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政府不仅要为残疾人士争取工作机会,更要教育健全的雇主、雇员和普罗大众,让他们知道这个弱势社群所面对的偏见。就此而论,各企业及公司为促进道德规范及社会责任定下了行为守则及实践守则,或会明确规定员工须协助与残疾雇员共融。公会亦可更积极提倡残疾人士的工作权利,提高意识,进一步了解残疾人士所面对的阻碍。如此一来,立法只是推广残疾人士就业的第一步——严谨的实施策略,高效的执法机制,恒常的进度评估,以至重新培育社会对残疾人士的心态,缺一不可。

 Citation: Vai Lai Lo, Promotion of the Employment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in Japan, the U.S., and China: Carrot, Stick, or Both?, (2012) Arizona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Law, 29(3), 557-602

 

 

(B)按地区分述

中国

1.从人权观点看残疾人士在中国工作面对的挑战( Challenges to the Employment of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in China: A Human Rights Perspective)(2010)

文章由崔凤鸣及查尔斯 沃顿(Cui Fengming and Charles Wharton)撰写并刊登于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回顾(City University Law Review) (2010 Volume 2, Issue 2)

根据一项针对中国残疾人士就业的分析反映,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仍明显存在着挑战。中国政府早前已正式签署联合国的残疾人士权利公约,但目前国内残疾人士就业情况与当局承诺达到的国际有关残疾人士的核心人权目标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由于中文法律及条例出现漏洞,加上当局未能有效实施这些政策,一些目标(包括:正确认知残疾,成功消除对残疾的歧视,达到劳工市场中的平等,以及于信息及实质层面上全面提供无障碍服务)都未能达到。

本文指出残疾人士在中国就业所面对的挑战,并提供了一些结论及政策上的建议。

Cui Fengming and Charles Wharton, Challenges to the Employment of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in China: A Human Rights Perspective (2011) 2 CityULR 237-245

 

2. 从残疾人士工作权看中国劳力法的发展(Developments in Chinese Labour Laws: Enforcing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Right to Work?)(2009)

文章由保罗 哈普尔(Paul Harpur)撰写并刊登于亚太法律协会期刊(LAWASIA: Journal of Law Associat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2009)

自从联合国採用残疾人权利公约(CRPD),残疾人士的权利在国际间得到越来越多认同。中国早前已正式签署CPRD,并负责带领其他国家及地区实施公约。由于中国担任的带领角色相当重要,所以审视中国国内的法律在何等程度上能反映CRPD中受保障的权利是有必要的。本文集中关注中国法律在多大程度上能保障残疾人士的工作权以及实施CRPD第二十七条。本文认为中国的法律已能大幅改善残疾人士就业情况,但若要国内残疾人士完全知悉他们的工作权,还需要更多改革措施。

Citation: Paul Harpur, Developments in Chinese Labour Laws: Enforcing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Right to Work? (April 7, 2011), LAWASIA: Journal of Law Associat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pp. 26-43, 2009

 

 

3. 残疾人士就业的国际标准及中国国内的法律与实践(Employment of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and Domestic Legislation and Practices in China)(2007)

文章由艾力克 张(Eric G. Zhang)撰写并刊登于雪城国际法及商业期刊(Syracu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and Commerce)(2007 Volume 34)

在经济及社会方面,工作权是每个人都应享有的重要权利,残疾人士亦然。众所周知,社会经济人权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工作权。很多国际文书,包括联合国的残疾人权利公约都专注于消除工作上的歧视。整体而言,中国的法律和政策都保障了残疾人士的工作权和在工作上获得平等机会的权利。自中国经历经济改革及对全球开放之后的二十年来,国内残疾人士的整体工作情况大致上都得到改善。然而由计划经济过渡至市场主导经济期间,要完全消除歧视及保障残疾人士工作权,依然困难重重。本文就残疾人士就业等相关议题作出讨论,并认为中国若要实现残疾人士的工作权,必须加大力度打击工作上的歧视行为。虽然现存的中国法例规定了残疾人士的平等权利及对他们的非歧视待遇,但法律及政策依然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可以推广反歧视及保障残疾人士的平等权利。

Citation: Eric G. Zhang, Employment of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and Domestic Legislation and Practices in China, Syracu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 Commerce Spring 2007, Vol. 34 Issue 2, p. 517

Top
(A) General
A1
A2
(B) By region
China
B1
B2
B3
bottom of page